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

【TOP報報】史丹利房產經驗分享

Yahoo!奇摩編輯部 (2011-01-28)
文/ 曾絜  照片提供/ 史丹利
史丹利生日:7月16日星座:巨蟹座著作:《史丹利一定要熱血》、《史丹利熱血不能停》、《去我的沖繩》


現在大台北地區的房價飆高,三十多歲的受薪階級若無長輩幫忙,又無投資獲利,根本很難靠一己之力買房。但是,部落客史丹利卻因緣際會,早在房價飆高之前就買下了人生的第一間房子。說投資,對於史丹利而言當然沒那麼準確,但是他也樂於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買房經驗,以及對於居家設計的想法。


逢SARS進場買屋


在買房之前,史丹利和同齡的朋友一樣,也和大多數離鄉背井來台北工作的人一樣,都是租屋一族。「大概是2003年那前後吧,就是SARS正好流行的期間,台北的房價非常的低,我那時候也沒想太多,只想說趁著房價低的時候找一間自己喜歡的房子。畢竟,每個月都要繳房租,而當時算一算若買房子,每個月支付的貸款金額也差不多就是一筆房租的費用,何不把錢拿去買房子呢?」


史丹利在低價時進場買房,現房子價值已翻漲一倍。


買房注重生活機能與地點


決定要買房之後,史丹利開始尋找心目中合適的地點。他說,由於自己畢業之後就住在中永和,一來是自己熟悉,二來也是台北市的房子實在買不起,因此在找房子的時候仍以中永和地區為主。

「我大致是以永安市場這附近開始找,主要是因為這邊我最熟悉,生活機能也好。」只不過,中永和地區最大的問題就是道路複雜,史丹利原本看上一間在四號公園附近的房子,「但巷子實在是太難走了,我去看了二次,二次都迷路,再加上離捷運站並不是真的很近,所以我只好放棄它。」
史丹利選擇買房地點以捷運站附近為優先。
問史丹利當初在買房時是否有什麼條件?「我自己出門都靠公車捷運,所以第一個就是房子的地點不能離捷運站太遠,另外,生活機能好不好對我也很重要,所以位置也不能太偏僻。最後就是因為我有養狗,所以當初買房市就設定要有30坪以上。至於屋齡或其他條件我倒是沒特別介意,我想我看房子還算滿隨興的吧!」

於是,史丹利最後找到了現在住的地方。史丹利形容,他的房子位置不錯,離捷運只要五分鐘,且對面的鄰居不常在家,所以滿安靜。「唯一就是附近有幼稚園,還有對面是教會,所以偶爾會比較熱鬧。」除此之外,房子有前後陽台,對於養狗的他非常方便,狗狗的活動空間大,通風條件也不錯,住起來算非常舒服。
附近一定要有很多小吃!!這樣吃東西才方便!
省錢為主 結婚才考慮翻修房屋


至於居家空間的裝修,史丹利幾乎沒有考慮,「我是等住進去一陣子之後,實在受不了原本空間中許多固定式的傢具太佔空間,後來決定把臥房整修一下。」史丹利將原有的櫃子都拆掉,鋪上木地板並重新粉刷,至於收納機能也沒設定。「我用整排的吊衣桿掛起所有的衣服,這樣好整理、整齊,要選衣服的時候也一目了然,比衣櫃方便多了!」

史丹利笑說,沒有裝修的原因,主要是想等以後要結婚時再來弄,「反正我就一個人住,房子也沒太大問題,這筆錢就先省下來。」至於未來若要裝修時,是否有特別想要的空間或風格?史丹利說,他的家一定要有個吧台,「我愛喝酒,有個地方可以讓我調酒或藏酒,喝起來會更有fu,當然廚房能做開放式的並且有個中島就更棒了!」

史丹利自己偏愛loft式的空間設計,「最好家裡不要有太多的隔間、擺飾,有點像倉庫那樣,這種空間讓我特別有感覺。」
因為T恤很多,所以史丹利在家直接把衣服一件件掛著。
因為還沒訂製櫃子,所以史丹利的啤酒收藏只能先這樣放。
家裡雖沒裝潢,但牆上還是會有一些海報與照片之類的裝飾。
無心插柳 房價翻一倍


對於自己能早早買屋,史丹利認為自己是在對的時機進場,因為自己不懂理財,也不懂房地產投資。「我只是因覺得房價在低點,且貸款也是可負擔範圍,如果繳房租的錢同樣可以買房,那我為何不買房屋呢?」

史丹利說,他當初向父母借了些錢加上原有的存款付了約20%的頭期款,買這間房子大約四百多萬,「現在這類型的房子以附近的房價都翻了一倍,要是現在的價格買,我當然也買不起,所以很慶幸那時候在對的時機買房子。」

史丹利算了算,身邊的朋友到現在只有二個人有買房,「大部分的人有錢都會想先買車子而不是買房子,我認為在台北交通靠大眾運輸就很夠了,倒是買房子能讓人安心。」史丹利笑說,買房雖是無心插柳,「但不能否認的是,如果有房子,不但自己安心,也讓另一半安心,女孩子馬上就給你加50分!這樣算下來,不是買房子比較划算嗎?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